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

「HOT烘焙 FUN電影」課程紀實(一)

今年暑假本來計畫在竹北站舉辦「廚房科學」夏令營(一期五天),但力有未逮,遂改成單堂課程的形式。課程內容設計原本是針對國小中高年級的小朋友,第一次課程後發現媽媽們參與的很踴躍,小朋友則以中低年級為主(高年級的小朋友似乎都有一堆的補習要參加,沒空參與這種活動),所以第二週開始我們的上課內容稍有改變。



課程是從動手做蛋糕開始。第一週我們做的是香蕉蛋糕(這是社員許鈺茹小姐教我做的,我嘗試改得更少油、少糖)。




香蕉蛋糕


材料:


95 (全用植物油可,要香氣重可用一半的奶油) (我曾減至50克,口感較乾)


砂糖150 (市售的甜度,對我太甜,我家只用半量)
2
鮮奶100 (也可用水,但會較不香)
香蕉泥250
中筋麵粉200(也可用低筋麵粉)
小蘇打粉一小匙、少量鹽
核桃(或其他堅果)20克,也可用香蕉切薄片


做法:


1. 將液體油與糖攪拌均勻
2. 先打一顆蛋,攪拌均勻,再加入另一顆攪拌至均勻
3. 加入牛奶和香蕉泥拌勻
4. 加入中筋麵粉+小蘇打(皆過篩)拌勻(不要過度攪拌)
5. 烤盒塗抹上一層無鹽奶油,灑上一層低筋麵粉避免沾粘,或是鋪上一層白報紙
6. 核桃(炒過或烤過)切碎,撒在麵糰上面
7. 烤箱預熱160度,烤6070分鐘(180度約40分鐘)



因為香蕉蛋糕真的很簡單,所以我沒有示範,直接讓孩子們分成兩組,讓他們照著食譜開始製作,我則一邊講解和幫忙。入模進烤箱後要等一個小時,這時就是看影片的時間了。



這天看的影片是「餐桌真相大揭密」。觀看當中當然是驚呼連連,多位嬤嬤臉上顯露著無法置信地訝異。



影片看完,我拿出了百寶箱,開始調製"雪碧"、"芬達",小朋友可專心的呢!
















小朋友試聞各種香精。





用合作社的小蘇打、檸檬酸、糖,加入香精、色素,各種飲料都可以快速調製。







調配飲料時以傳來陣陣香氣,孩子們快耐不住性子了。兩個蛋糕都很成功,不一會兒就搶光了。這時我發現有一個小女孩,拿著蛋糕不肯吃,原來她要帶回家給爸爸媽媽吃,真是孝順的孩子!(我心想下次活動時成品要多做一些,讓小朋友可以帶回家跟爸媽分享。)






更多的活動照片請看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chupei_coop/gallery?fid=47&page=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共同購買、合作找幸福

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