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

【料理新手】如何正確煮飯?節電煮好飯。

圖文/姜淑禮

我們這一輩的老傢伙,小的時候應該都煮過飯-用大同電鍋煮飯。我以為現在的年輕主婦也有相同的經驗。

經過了在竹塹社大已經邁入第五學期的「廚房新手的食安課」,我才知道,現在的年輕人要進廚房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,因為嚴重缺乏在家中跟著媽媽或阿嬤學習的經驗。

實在被問太多次了,決定紀錄一下。

「老師,六杯米,外鍋要放幾杯水?」(我們一堂課要吃掉12杯米)
「我在家煮一杯米,外鍋都放一杯水。」
「一杯不夠吧,我都放三杯。」

當我告訴他們米杯上有刻度,幾杯米就量到該刻度的水就夠了時,總是獲得一陣驚呼!照片中有大同電鍋的使用說明,證明我真的沒騙人啦。(感謝沈俊宏提供)。



如果家裡電鍋是6人份小電鍋(其實就我所知,即使是小家庭也多半買10人份的),電功率是600W,水多了1-2格,大約多蒸煮10分鐘,一個月算煮30餐,600*1/6*30/1000=3度,一個月就可以差3度電啊!

我們合作社今年推動「節電撲滿」計畫,希望大家「一戶節一度 用電零成長」,原來只要電鍋外鍋水正確放,就可以輕易達成啊!完全無痛的節電方法。

節能減碳,雖然外鍋水不用量得很準,但請不要放太多
「一杯米外鍋一格水!」記住了嗎?
(註:新式不鏽鋼內外鍋,外鍋用水量不同,請依說明書)

主婦聯盟合作社2018節電撲滿專區,http://puman.hucc-coop.tw/。請大家一起響應。




(↑真的!!大同電鍋的說明書都有教你了!)

註1:
電鍋煮飯法-米要先浸泡過,內鍋幾杯米就幾杯水(可稍增減),外鍋幾杯米就幾格水。跳起來後不開蓋燜約20分鐘,然後再掀開鍋蓋,把飯翻一下,再燜個1、2分鐘,這樣煮出來的飯就很好吃~~~外鍋水太多會讓米加熱太久不好吃啦!

註2:
改良場品飯專家有說煮飯的量和鍋具要適當才能煮出好吃的飯。
說明書有說鍋子要放正中央才受熱均勻。如果水太多,煮太少,滾的時候會震動位移,這點也要注意。

註3:
多數家庭有電鍋,用於煮湯或蒸煮食物,希望這篇能讓大家檢視一下,平常的使用情形,是否都是外鍋放了太多水,煮太久了。

註4:
使用快鍋、燜燒鍋等以瓦斯爐加熱煮飯可能更節能減碳。我家是用快鍋煮飯,快又好吃。

註5:
根據到目前的回應,許多人說真的成功了,但也有回報失敗的。目前我的推論是,如果只煮2杯以下的分量,卻是用10人份大電鍋,外鍋就無法1杯米1格水。比如大小電鍋的內鍋都放入2杯米2杯水,大電鍋功率強,熱能供應快,可是內鍋的米量水量相同,能吸收利用的熱能相同,大電鍋多出的熱能只能將外鍋水變成水蒸氣了,所以用大電鍋煮少量飯,需要更多的水以達到一樣的蒸煮時間。所以才會告訴大家要看使用需求買適當分量的電鍋,否則就是格外耗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共同購買、合作找幸福

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