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

我用一籃菜來友善環境,認識時節。

文:裕芬|龍潭社員
圖:《綠主張》月刊編輯室




不停出現的季節食材

最近幾次的一籃菜本來讓我很不滿意(薑就來了兩次,要把辛香料當菜吃啊?)
先生要我體恤小農和配貨人員,當下我撇嘴不以爲然,儼然只把自己當一名買菜的消費者。(汗~) 


然後,我想到薑是很好的東西,又耐放,只要把它洗淨切片,放冰箱冷凍起來,就時時有薑可用,這道理那麼簡單,我卻陷入消費者思惟覺得買方最大(再汗~)我冬天手腳冰冷,那我就天天煮一壺黑糖薑茶喝,不就是最自然又便宜的養生法?煮湯、燉煮都來幾片,就不會看到又一袋薑就惱怒。

山藥也是同理。
一籃菜裏的山藥就足足兩百多元,我一次吃不完,就去皮後切塊冷凍(分小包裝)。我常買合作社的冷凍山藥塊,卻因為新鮮山藥吃不完而埋怨配貨員,忘了加入合作社的初衷。像我這樣的社員應該很多吧!?覺得什麼都理所當然,卻忘了它並非營利單位,它是一個自主、平等、需要人人都參與且實踐友善環境的團體。

冷凍不了的醃製起來


這次一籃菜裏有小芥菜,我把它炒來吃,差點兒苦死我,馬上吐了出來。
先生從旁忽然飄來一句:「可以做成雪裡紅啊~我愛吃!」
哇哩勒,竟然忘記了,小芥菜揉鹽冷藏,和辣椒一起炒,非常下飯喔,帶有芥末的清香,而且完全不苦了!大推!


◎雪裡紅作法:

  • 芥菜洗淨切細後,抹鹽放塑膠袋內,然後隔著塑膠袋用手輕輕搓揉,直到色澤變深且濕潤。密封放冰箱冷藏2天。炒之前用清水將苦水沖洗掉。
  • 可以加入辣椒,和豆干、豆皮、肉絲或丁香魚等一起熱炒。或煮湯麵用。
  • 秋天以後,冰箱的常備菜,可以保存兩週。

--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共同購買、合作找幸福

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