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

【生產者面對面+料理教作】薑黃粉 + 西班牙海鮮薑黃燉飯

地點:主婦聯盟合作社三葉站
生產者:日正元有機農業/林天送
料理示範:車前草/黃淑華


站所架上一罐罐土亮黃色的薑黃粉,常讓社員疑惑,「不是已經有公平貿易咖哩粉了嗎?為什麼還要有薑黃粉?」(也有社員反著問:「就用在地香料就好了啊,為什麼還要進口外國香料?」)

今天日正元的林老闆,來到現場分享他種植薑黃的心得。
坊間流傳薑黃對肝、高血糖、過敏、骨頭有著許多好處。(查看更多→
且不論功效,大自然賜與的食物都是禮物。但其栽種方式是老先生真正在乎及堅持的!

(林老闆(右)已82歲,茹素多年,分享起來話不喘不累中氣十足。
左邊是去十次遇到八次的三葉站超熱心孟大哥在幫忙做開場。)

林老闆在二十年前開始務農,他說二十年前都不敢說自己是做有機的,因為那個時候大家都覺得做有機的是傻子。而他為了不要旁邊有鄰田污染,跑去山上,不灑藥,整個土地有彈性,不是硬硬的死土,整個山就他一個人就不用擔心地下水或隔壁污染到他。做到現在天天和林裡的作物在一起,產品也從沒漲過價「我都八十歲了,賺那麼多要怎麼用?」

除了分享栽種/烘乾的過程,讓大家能在購買時更容易判斷什麼是好的薑黃。也透露了薑黃本身並無強烈薑味、甜味、稠度,另外因為膠囊本身問題很多,所以老先生也不建議食用膠囊。


社員問他「怎麼麼吃才能像你一樣身體那麼好呢?」老先生笑笑回答「你就是吃太多太好了啦!要來我們山上,天天有新鮮空氣,天天看綠色的。身體就會好!你們要是來,我包薑黃粽和南瓜湯請你們吃!」大家或許可以期待三葉站未來會有『薑黃產地小旅行』呦~




西班牙海鮮薑黃燉飯►
料理示範:黃淑華

道地的燉飯是要從生米慢慢顧,但是主婦們很多要上班、顧小孩,若要站在爐火前弄個半天,可能大家嘗試新食材的熱情就熄滅了。今天淑華老師示範的是,二十分鐘好上手燉飯版!

食材:米、綜合海鮮
調料:蒜粒、薑黃粉、糖、鹽
做法:
● (上班前)將電子鍋設按下,米:水=2.5:1.5~2。煮出略乾的飯!
● (下班了)
  1. 起油鍋爆香蒜頭數粒
  2. 將洗淨切段的蛤蜊、中卷丟下略炒,最後下蝦(免解凍,略沖洗剪鬚即可。蝦易熟,解凍煮容易過爛)
  3. 倒些水,視個人口味下薑黃粉調勻,入些許鹽、糖
  4. 最後將白飯拌勻!完成!


淑華老師的叮嚀

( ↑ 熱門的燉飯,一定要趁機會搭配一個孩子平常不輕易吃的蔬菜)

很多小朋友不愛吃糯米椒現在正是產季,因為纖維較粗,外面又有一層膜。但是糯米椒易種,不大需要施肥施藥,是很健康的季節食材。煮個孩子很喜歡的漂亮海鮮薑黃燉飯,中間擺上一把糯米椒炒豆干,黃黃綠綠,孩子就容易多吃個二口!




【其它薑黃料理】
蔬食薑黃燉飯►http://goo.gl/5D8Efq
林老闆釋出的私房薑黃食譜►https://goo.gl/XD9cyk




1 則留言:

  1. 路過,提供另外兩個薑黃食譜
    1.薑黃蛤蜊雞湯(薑黃片和雞,蛤蜊煮一鍋)
    2.薑黃義式雞腿排(雞腿排划幾刀,放米酒,白胡椒鹽,義式香料醃一晚),小火煎熟,再將薑黃粉加一點和雞油混合,撒上迷迭香,再稍煎一下下即可。

    回覆刪除

共同購買、合作找幸福

page